Friday, January 4, 2013

無拉港非法垃圾場失火‧煙霧瀰漫居民受苦 Illegal Dumping Site Caught Fire

無拉港非法垃圾場失火‧煙霧瀰漫居民受苦

http://mykampung.sinchew.com.my/node/220358?tid=6

  • 占地至少2英畝的非法垃圾場布滿各類型垃圾,加上常常燃燒,令居民受苦。
1 of 4
(雪蘭莪‧加影2日訊)無拉港非法垃圾場失火,煙霧瀰漫方圓5公里的住宅區,垃圾場旁的居民更幾乎窒息!
非法垃圾場佔地至少2英畝,自1年前成為非法垃圾場後,就有羅里不分晝夜地將各類垃圾丟在該處,垃圾場也不時燃燒及飄出煙霧,令與垃圾場距離僅100公尺的首都鎮鴻運花園居民受罪。
據瞭解,垃圾場在上個月首次發生較嚴重的火患,消防隊花了3天的時間才撲滅火勢;沒想到垃圾場在昨晚約9時30分再度燃燒,並被居民揶揄這是“2013年的第一份禮物”。

料需2天才能滅火

該垃圾場佈滿各類垃圾,有木板、家具、園藝垃圾、家庭垃圾、建築廢料、工業廢料等,目前燃燒的垃圾長約250尺,垃圾厚度超過10尺,目前消防員已在現場滅火,居民預計需要花至少2天才能全面滅火。
據悉,垃圾場附近有約70個住宅區,其中約半數都聞到煙霧臭味,包括無拉港新村,而影響最大的莫過於鴻運花園3、4及5路居民,居民健康受到影響,病患人數增加,居民也被迫減少戶外活動。

居民盼儘速解決問題

居民表示,垃圾場沒有燃燒時就飄出臭味,引來蒼蠅;一旦燃燒,就瀰漫煙味,住家外、汽車上及曬在戶外的衣服也沾上灰燼,因此他們希望當局能儘快解決問題,避免他們再受煙霧或臭味困擾。
加影市議會曾經封鎖垃圾場及在入口處挖溝渠,阻止羅里進入,但無良業者都不予理會,將溝渠填平後就繼續丟垃圾。

黃田志:市議會礙於權限
只能開罰單給羅里業主

加影市議員黃田志表示,他自去年初接獲多起有關非法垃圾的投訴後,市議會都在努力處理著,但礙於權限,只能發出罰單給非法丟垃圾的羅里。
他說,市議會於上週三扣留3輛非法丟垃圾的羅里,週六再扣留1輛,羅里業主必須繳付1千令吉才能贖回羅里;若再犯,羅里將被強制扣留1週才可贖回。
“市議會無法對地主採取甚麼行動,土地局的權限較大,可援引國家土地法令7A及7B條文充公該地段;而環境局也可援引法令對付地主,罪成可罰款最高1萬令吉或監禁2年。”

頻取締非法丟垃圾者

他披露,市議會不斷取締非法丟垃圾者,也令垃圾場經營者不斷換人。
“去年7月,曾經有相關業者通過中間人要與我見面,我拒絕後,對方竟然對我發出嚴厲警告。”
據他瞭解,非法垃圾場經營者向每輛羅里徵收約20令吉費用,一般垃圾則另外收費。
“若地主要將土地改為垃圾場,可以向市議會申請,條件是垃圾場不能丟棄一般垃圾。可惜的是,加影市議會範圍有數個非法垃圾場並沒有進行申請。”
他補充,市議會將嘗試把燃燒的垃圾與其他垃圾隔開,避免火勢蔓延,惟費用至少1千令吉,而沙登國會議員張念群也會在土地局會議上提及此事。(星洲日報/大都會)

An illegal dumping site located at Taman Desa Bukit Cahaya caught fire on Tuesday night. It  caused the nieghbourhood around the place hazy.  Residents from about 35 tamans complaint about it as there are childrens suffering from cough and ashma due to the smokes. 

MPKj has been taking actions on the 2.5 acres private land which was used as dump site business and has sealed up the place few times since 2012. However, the operators will resume business weeks after MPKj sealed the place. MPKj also seized lorries which went to threw garbages at the site. For instance, MPKj seized 4 lorries at the site last week. The lorry owners must pay a RM1000 compound before they can bring back their lorries.

To ensure stern actions to be taken to the owner, MPKj will seek help from Land Office to impose Section 7A & 7B of National Land Code to forfiete the land beside inviting Department of Environment to charge them to court. DOE can charge the operator, land owner and whoever throw garbages there to court using Section 24 of Act 127, Environment Quality Act which carries mandotory fine of RM10000 or imprisonment of 2 years or BOT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