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22, 2012

無拉港蚊症病例飆升‧外勞亂丟垃圾罰僱主


(雪蘭莪‧無拉港20日訊)外勞亂丟垃圾,其雇主可能會接獲罰單!
加影市議員黃田志表示,市議會發現外勞亂丟垃圾的現象越來越嚴重,可能與無拉港陳明再也及斯里蒂瑪花園區的蚊症情況惡化有關。
他透露,加影市議會與烏魯冷岳縣衛生局正在積極的探討實行外勞亂丟垃圾,其雇主可能會面對處分的可能性,不過一切還在商榷中。
據瞭解,這兩區在最近2週內發生了多宗骨痛熱症案例,已經被衛生局列為骨痛熱症灰區,如果該病例近期內不降反升,可能會列入黑斑蚊黑區。
印製傳單分發外勞
他透露,為了加強外勞們對環境保護的醒覺,當局已經印製了緬甸語與孟加拉語有關骨痛熱症的傳單,準備分發給該區的外勞。
黃田志表示,雇主和居民必須與市議會互相配合,才能徹底解決垃圾和蚊蟲滋長的問題。
為了避免當地的骨痛熱症繼續惡化,烏魯冷岳縣衛生局及加影市議會今早在陳明再也廉價組屋區聯合主辦骨痛熱症醒覺及大掃除運動。該項活動由無拉港工業區聯合管理委員會協辦。
出席者包括沙登區國會議員張念群及無拉港工業區聯管委員會的商家代表。
截至7月10日
雪5557蚊症病例奪11命
黃田志表示,截至今年7月10日為止,雪州一共發生了5千557宗骨痛熱症病例,一共奪走11條人命。
他說,巴生是雪州發生骨痛熱症案例最多的地區,一共有1千636宗,死亡人數為4人;八打靈縣一共發生1千534宗病例,死亡人數為3人;烏魯冷岳發生了1千269宗病例,死亡人數為2人。
他說,由於大部份的黑斑蚊是在戶外滋長,因此相信是居民沒有妥善處理垃圾,包括沒有將垃圾丟在垃圾桶,任由積水容器四處擺放,才造成積水及成為蚊蟲繁殖的溫床。
委新承包商後
垃圾投訴減至300宗
另外,黃田志提到,加影市議會原本在一個月內接到垃圾投訴案高達500宗,不過近期每月只接獲200至300宗的投訴,這說明委任新的垃圾承包商以取代不合格者開始奏效。
他說,從今年8月份開始,當局將委任垃圾承包商處理街邊的垃圾堆,以減少環境污染及蚊蟲滋長的問題。
他說,由於一些廉價組屋沒有垃圾桶,居民只好將垃圾丟在露天垃圾場,導致垃圾承包商在處理垃圾時面對難題。
“此外,加影市議會將撥出30萬令吉為組屋區提供660公升的大型垃圾桶,主要分派給沒有垃圾桶設備的廉價組屋區。”
張念群:噴蚊霧屬暫時性
杜絕黑斑蚊須居民配合
張念群指出,居民如果只依賴工作人員噴射滅蚊霧,只能暫時遏制骨痛熱症的散播。唯有通過居民與當局的配合,持續地關注周遭環境的衛生情況,才能杜絕黑斑蚊滋長。
她說,太過頻密噴射滅蚊霧會提高蚊蟲對滅蚊霧的抵抗力。同時,衛生局推行各種醒覺運動,如果沒有獲得居民的配合,舉行大掃除後骨痛熱症還是會重來。
她說,黑斑蚊卵在乾燥無水環境中仍可存活6個月,一旦戶外積水處成了黑斑蚊繁殖的溫床就會難以清除,因此,居民必須自發性地自行清理環境,尤其要特別注意戶外可能積水的地方。(星洲日報/大都會)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