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19, 2013

嗆鼻異味襲無拉港‧村民投訴喉乾咳嗽身體不適

星州日报-大都会
19-06-2013
http://mykampung.sinchew.com.my/node/241183







(雪蘭莪‧加影18日訊)無拉港新村村民申訴,困擾他們多年的異味在近一兩個月有加劇嚴重跡象,味道猶如“催淚彈”,令村民感到嗆鼻及不適,猶如被拋擲催淚彈!
據瞭解,該新村過去多年備受類似異味困擾,但情況不嚴重,惟自一兩個月前,味道突然加劇及變得頻密,尤以傍晚或週末時分較為濃烈,若碰上下雨天,味道更是讓人難以忍受。

與催淚彈味道相近

村民形容,該異味帶有化學味,與催淚彈味道相近,嗅後會感覺身體不適、坐立難安、喉乾及咳嗽。
一些村民也指出,隨著臭味在近兩個月變得濃烈後,每每異味出現時,他們都“不敢大口大口呼吸”,以免影響健康。

異味濃烈恐影響健康
村民憂心不已

村民說,異味在多年前已入侵新村,開始時因情況不嚴重,所以村民沒有多加理會或投訴,但隨著情況惡化及健康意識的提昇,已令村民憂心不已。
另外,新村村長賴松披露,異味變得濃烈後,許多村民已經發出怨言,村委會接獲不少村民的口頭投訴,有村民甚至質疑為何村委會沒有處理問題。
他說,村委會能力有限,只能向人民代議士尋求援助,而村委會過去已多次向市議員及州議員反映問題。
他希望當局能採取行動對付違例廠家,同時希望廠家能以高科技來處理製造過程或過濾廢氣,不要為了謀利而罔顧村民的健康。

黃田志:市會2年前曾處理
疑新廠出現問題重演

無拉港州議員黃田志指出,加影市議會與環境局在2年前曾著手處理此問題,去年的環境局報告透露異味問題涉及鑄造廠,並已指示該廠在限期內搬遷,之後問題一度減緩,投訴也減少了。
“然而,異味在最近又開始出現,競選期間,我就曾聞過2次,之後也接到不少投訴。我相信或許是因為有新廠出現,令問題重演。”
他表示,他已在6月6日致函環境局,告知當地的情況,並呼吁該局儘快解決問題,並找出問題的源頭,援引相關條文來對付違例者。
“我希望環境局能鑑定異味源自哪裡?是鑄造廠或是其他工廠?為甚麼會有異味?是廢氣導致或化學味道?以及該味道是否會威脅村民健康。”
他也呼吁廠家提昇設備,不要為了賺錢而把他人的健康當賭注。

余貴富:盼廠家顧及村民健康

“我發現週五及週六傍晚時的味道特別濃烈。
每每嗅到類似的氣味後,我就覺得自己氣不順,不舒服及咳嗽。
這味道在大選期間已經有了,希望廠家顧及村民的健康。”

林國興:嗅到化學味

“異味沒有固定的時間,每當風向吹向新村時,就會嗅到化學味,感覺很不耐煩及不舒服,如果晚上睡覺時嗅到,我也會難以入睡。
我懷疑味道是從附近工業區飄來的,希望有關當局儘快處理,不要讓村民繼續受到困擾。”(星洲日報/大都會)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